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【小說】天橋上的魔術師

Lili 2012.4.18


吳明益《天橋上的魔術師》

中華商場拆除的時候,我才七歲。
模模糊糊的記憶裡有一座天橋,天橋上究竟有沒有魔術師,不得而知。

如果要我描述中華商場,除了櫛比鱗次的商家和摩肩接踵的人潮,我一定會說「點心世界」。小時候,只要去中華商場就一定會去點心世界。木製的褐色筷子,天氣好的時候就會攤成一片地日曬風乾。那時還不像現在,餐廳供應著不環保的免洗筷,或是紫外線殺菌置筷箱。夾食著熱熱脆脆鍋貼的筷子,在不為人使用的晴天裡,暖暖浸在陽光中。

一份煎得焦脆的鍋貼,一碗豆腐腦酸辣湯。
豆腐腦在酸辣湯裡,像蛋花一樣細膩,喝起來綿綿密密。記憶中的中華商場,是熟悉卻不復見的台北地標,也是味道。(就像是早年的光華商場,從光華橋下出來,必然要吃一隻蘸滿花生粉的豬血糕呀!)

城市的建築,必然覆蓋於歷史之上。拆除前的中華商場是老台北的集體經驗,重建後的西門町變做時下新奇與潮流的交會。前些日子與臧師、蔡師用餐,臧師興高采烈的說著,他年輕時在中華商場買的(流行)涼鞋,回家卻被爸爸斥責是喪葬般地草鞋,以及那三家哥倫比亞、米高梅、環球非逛不可的唱片行。我也想起爸媽每每說著以前他們約會的時候,總一路從中華商場沿路(我想也許是現在的中華路走到大道路?)走回家,沒有捷運沒搭公車卻也不覺遠。中華商場交織了太多過去的青春、記憶,回不來的日子,總令人在反覆的咀嚼中倍感想念。

《天橋上的魔術師》就是一本這樣的小說。我在中華路上的手扶梯、鴨肉扁、錢櫃中彷彿還能依稀看見吳明益筆下的魔術師,來來往往的故事完整了這座中華商場。或者,他就是那魔術師,小黑人還跳著舞,旋轉蹦跳出在我這個年代裡對於中華商場記憶的美好想像與懷念。


平裝 224頁 15*21cm 夏日出版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